【微知識】升糖指數(GI)與水果甜度

 

什麼是升糖指數?

GI值的定義是以『食用葡萄糖5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100)。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用來衡量「糖類」對「血糖量」的影響,進食前到進食後2小時,人體血糖及胰島素的變化。

升糖指數(GI)60以上就為高GI食物,升糖指數30以下就為低GI食物。

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食用後越容易使血糖升高,但是也容易餓。

 

水果甜不甜跟GI值有關係嗎?

甜度是因為水果種植的氣候及地區的關係,而讓各種水果產生不一樣的甜度。

簡單來說,「甜度」是用來評斷水果的標準,「GI值」則是人吃下這個水果後,體內血糖的變化,所以甜度與升糖指數是沒有直接的關係。

像葡萄吃起來是酸酸的,但卻是屬於高GI的水果,GI值就高達106.1。

低GI也不等於低熱量,有些食物的熱量很高,舉例全脂奶240cc的熱量就有150大卡,但是升糖值就只有30。

食物處理方式也會影響GI值

食物盡量吃原本的樣貌,過度的加工、精緻食品都會提高GI值。

 

關鍵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高的水果,能在胃部停留較久的時間,所以血糖不會一下子提高,比較能有飽足感。
高GI食物:蛋糕、巧克力、白飯、白吐司、西瓜、玉米、南瓜、紅蘿蔔、葡萄

低GI食物:含有高纖維的食物、綠色蔬菜(高麗菜、四季豆、茼蒿、蘆筍)、番茄

這麼多種類的食物,如果不是營養師,大概很難去注意到GI值分配。

甘丹來共,吃東西的時候盡量維持食物的原貌,少吃加工食品,避免過度的烹調方式,把握這幾項的原則,『均衡飲食』最重要。

 

參考資料 樂活營養師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