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飲食調整實驗室-營養代換part2


接續上一篇潮小編熱量實驗室part1提到了在家用碗衡量全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的方法,那肉蛋類、油脂類、奶類該怎麼量呢?

第四類:油脂類

油脂類很簡單,只需要準備一支塑膠免洗湯匙就可以了。

1/3的沙拉油、豬油、杏仁粉=1/2匙沙拉醬=3匙花生油

 

第五類:奶類

奶類用240cc.杯子來量取,奶粉的量則為一平匙。

上圖為低脂奶類的部分,如果換成全脂奶類則為:240c.c全脂鮮奶=全脂肪起司1片=1份=150大卡

 

第六類:肉類

肉類則用自己的手來量,以一般女性的手來說,一份=75大卡

 

用手來量取肉的份量,會因為手的大小,而有所誤差,所以潮小編都使用叉子量的方法,算出來的結果也是一份=75大卡。我們所準備的叉子是17.5公分,一般市面常見的叉子。

下圖是潮小編煮的一塊鱈魚,屬於中脂類的魚類,

三指份的大小、長度約為8.5cm、寬度約1.5cm,這樣的一份就是75大卡。

75大卡屬於判斷中脂肪的肉類,高脂肪的肉類像三層肉,三指份的大小就會超過75大卡。

 

 

最常見的食物熱量判斷方式,大致上就可以分成以上幾種。

 

接下來就請『玉子』跟『小巧』親自示範,如何做出適合個人的飲食計畫,從『基礎代謝』量的計算到『一天三餐』如何分配,讓大家可以更快速的學會,使用手邊的餐具,就可以估算熱量的方法。

 

潮小編小叮嚀:

計算熱量千萬不能變成斤斤計較的程度,會讓自己感覺很累。大概目測估計一下,控制飲食的『量』就可以了。

減重的朋友學會目測計算今天的熱量,如何減量增加對於『減量』的功課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唷 ♥ ♥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