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該怎麼控制

糖尿病是種全身性疾病,可能會影響人體從頭到腳的健康狀況,往往令人聞之色變,尤其糖尿病在目前之醫療仍無法根治、只能控制;因此,若一旦罹患糖尿病,最重要就是做好病情控制,認真地與病共存,如此才能降低併發症叢生的風險,擺脫可怕陰影。

我該如何好好控制糖尿病呢?

只是每天認真吃藥是不夠的喔 ! 還有很多我們也該注意的事情。

根據資料顯示,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有5成左右沒有控制好糖化血色素血壓血脂,甚至未做腎功能檢查,還有輕忽眼底足部檢查。

糖尿病病患除了飲食均衡多運動外,一定要做到「自我控制ABC+DEFG健康管理」,以預防將來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飲食控制要做好

飲食對糖尿病病情會產生影響,如果飲食缺乏控制,藥物治療的效果往往也會大打折扣。

除了不能隨意吃含糖食物外,糖尿病患者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依照飲食計畫所規定的食物種類、份量進食;烹調時最好多使用清蒸、水煮、清燉、涼拌等方式,儘量避免將食物油煎、油炸或添加過多的鹽分、調味料等。

另外,含有高纖維的食物可減緩醣類吸收,對糖尿病患者有益,可增加攝取量,像是用燕麥、薏仁等代替主食,並多吃蔬菜、全穀類。

 

適度運動很重要

其實,運動可以減輕或維持體重,也可促進胰島素發揮功能,有助於血糖的控制,所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和飲食控制一樣重要。糖尿病患者應選擇迎合能量需求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散步、慢跑、游泳、有氧舞蹈、騎腳踏車、打太極拳這類中等強度耐力的運動,建議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運動的時段,以避開藥物作用的高峰期。

 

關於糖尿病的「自我控制ABC+DEFG健康管理」

A糖化血色素低於7%以下,3個月檢查1
B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內。
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100/dL,

       每年至少檢查1
D遵醫囑按時服藥。
E眼底檢查,每年至少1
F足部檢查,每年至少1
G:每年至少檢查1尿液微量白蛋白,   定期偵測腎臟功能。

 

糖尿病患者從事運動時該注意的事項,包括以下幾點:
1. 隨身攜帶方糖、糖果或含糖飲料,如發生低血壓時可以吃,尤其是選擇晨起運動。
2. 避免單獨一人運動,且應該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證。
3. 運動前後要做暖身及緩和運動。
4. 運動時應穿戴適當的鞋、襪與保護物,絕對不要赤腳運動。
5. 天候不佳或溫度太高、太冷時,都不適合到室外運動。
6. 血糖控制不良、低血糖發作或生病時不宜運動;而使用胰島素或口服抗糖尿病藥的患者,則要避免空腹運動。另外,已有視力模糊、眼底出血、神經系統知覺損害,或曾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肝腎功能不良者,不適合劇烈運動,應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