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微知識】季節性流行_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對於幼兒來說是屬於高危險群,通常幼兒喜歡玩、咬玩具,容易殘留或吃進含有腸病毒的口水或是接觸、吃到含有帶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父母要特別注意。

 

得到腸病毒該怎麼辦?

萬一罹患腸病毒,請配合休假在家自主隔離7天,家中罹患腸病毒的兒童或幼兒,請不要和年幼的嬰幼兒接觸,避免傳染擴大。

 

要怎麼預防腸病毒?

腸病毒預防方法

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疫苗,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照顧者要特別注意衛生,勤洗手、沐浴更衣後再接觸家中幼童。
  3. 兒童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4.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5. 注意居家及校園等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6.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7.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8.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9.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腸病毒消毒方法

  1. 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2. 腸病毒對酸、酒精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3. 使用500ppm濃度約5~6%的漂白水加入自來水稀釋,漂白水:自來水比例大約是1:100,均勻攪拌即可,不需大規模噴藥消毒,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做重點性消毒,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即可。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但是只要多注意居家環境、公用環境的清潔,平時勤洗手、適當運動、養成好的生活作息,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