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知識】宿便到底是什麼?

「宿便」是什麼?

首先說明便便是怎麼形成的。食物從嘴巴進去到胃部,初步消化的食物被胃酸、各種消化液充分混合後排出體外。在過程中,只有進入結腸,食物殘渣中的水分被吸收,殘渣開始堆積,才算開始形成糞便,如果 3-5天都沒有解便,停留在腸管內的便便(糞塊)就是市面上說的「宿便」啦。

其實在醫學上是沒有「宿便」這個名詞,可是在「減肥廣告」上卻常常看到,而且不但誇大還很聳動,比如潮小編曾聽過:「一般人體內含有3到6公斤的宿便,肥胖又便秘的人體內含有7到11公斤的宿便」如果是以一般人來說,不管是3公斤或是6公斤的大便,都是很大一坨耶。

我們的大腸,它是活的,在轉變為大便的過程,腸子會不斷的蠕動,當大便推到直腸時,會向大腦反應需要排便了,就會產生便意,除非你憋大便,否則都會排出去,不會有宿便的問題。頂多是便便卡在大腸黏膜上,但這是暫時的,我們的大腸黏膜會不斷更新,所以這也不可能有那麼大量的便便堆積在身體裡,當然也不會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便秘的人,糞便停留時間較長,積存在腸道的便便水分會不斷地被吸收,會變得越來越乾硬,最後會長的像羊便便,感覺上糞便的量相對較少,但也不可能有7-11公斤這麼多。

一般人一個禮拜沒有大號就會開始不舒服,而且改善便秘,應使用更健康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吃青菜、多吃水果、多運動、多喝水~喝水~喝水,潮小編不是跳針,也不是廣告,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要打三次。

注意如果感覺「便意」時就要趕緊找機會去解便,習慣性忍住,容易造成便秘喔。適時抒發心中的壓力,也可以預防便秘發生。

再次強調,對於用法不明、誇張的宣稱減肥療效、有安全有疑慮的療法,要多注意,各位朋友們除了長知識,還要有判斷事情的正確性,免得成為被實驗的白老鼠喔。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