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飲食調整實驗室-營養代換part1


減重過程,是否都會斤斤計較食物的熱量有多少,潮小編來分享如何知道自己吃進去的熱量大約有多少?

一般營養師在精算熱量的時候,過程很繁瑣,需要依照食物的種類來分類,接著一一秤重計算。

我們平時吃正餐時,不可能還要將食物分開,也不可能隨身攜帶磅秤,光是文具、筆記本、私人用品、還有一些哩哩叩叩的東西,就已經將包包塞爆了…言歸正傳。

拿肉燥飯來測試,秤重結果一定都不會相同,除非肉燥飯老闆做菜時,會用磅秤測量。

不然一定會有誤差值,所以對於熱量,只能以大略估算的方式來看。現在潮小編整理了一些方法,讓大家在家,用目測就了解自己大約會吃進去多少卡路里。

 

首先一定要先知道,自己一天所需的熱量是多少!!! 計算熱量的工具在這邊>>飲食調整實驗室-每日熱量計算

 

接下來潮小編用一般家用的碗來示範:

先來了解『一份』的份量是多少,目前食物分類,分為以下六大類。

第一類:從『全榖根莖類』來看,四分之一碗的白飯大約就等於二分之一碗的麵,以一般家用碗為基準,就可以知道熱量是70大卡囉,一份70大卡同時也等同於下列的『全榖根莖類』

下次買饅頭就知道,吃完整顆饅頭大約就是280大卡,得知約略的量之後,就能知道自己今天該不該吃這麼多了,但是計算熱量也不能到太斤斤計較的程度,會讓自己感到疲憊唷,大概目測估計一下,控制飲食的『量』就可以了。

 

第二類:『蔬菜類』就比較簡單易懂了,分為煮熟的蔬菜跟生菜,一份就是25大卡。

 

第三類:『水果類』裝在碗中八分滿,即為60大卡。

基本上都可以用碗來衡量,但也是有例外的,像柳丁大小的水果一顆(蘋果、橘子等…)熱量約是60大卡。

看完了這些方法真的可以自己拿碗來玩玩看。

 

全穀根莖類、蔬菜及水果類都分析完畢。

接下來就要來看看肉蛋類、奶類及油脂類,這些食物就必須使用不一樣的衡量方式囉,請繼續往下一堂課 >> 飲食調整實驗室part 2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