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刻意的體重減輕要小心 /文:夏明輝醫師

非刻意的體重減輕要小心 /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 體重減輕減重、刻意減重)

非刻意的體重減輕要小心 /文:夏明輝醫師

減重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事,許多人得靠飲食控制、運動、甚至藥物來減重但也不見得有成效。但是如果發生突然的體重下降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如果不是在刻意的減重的話,當體重已較6個月前的體重輕10%,或是1個月內減輕了5%,即屬於臨床上有意義的體重減輕

當然人的體重變化,跟人體的能量平衡有關係。當能量正平衡,攝取大於消耗,體重會增加;相反的,當能量的消耗大於攝取,即能量負平衡,體重就會減輕。

如果沒有在刻意減重,但是短時間內體重迅速減輕,可別高興太早,這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因為大多數疾病都會造成身體能量異常的消耗,或是影響營養的攝取,越是重大的疾病影響也越厲害,所以短時間內體重掉的越快,是疾病造成的機會就越大。

預約免費諮詢

非刻意的體重減輕要小心 /文:夏明輝醫師

而在一般門診中常遇到會導致體重減輕的可能原因包括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亢進、糖尿病等)、慢性感染症(如肺結核、寄生蟲,愛滋病等)、腸胃道疾病、惡性腫瘤、精神疾病(如憂鬱症、厭食症等)、呼吸道疾病、神經疾病、腎臟疾病、結締組織疾病,或者由藥物引起等。在老年人還要考慮失智症,營養不良及其他社經因素等問題。

當如果有發現體重莫名的減輕,也千萬別驚慌,此時應及早就醫,讓醫師作詳細的檢查以及後續的治療,若是檢查無法找出原因,也要長期定期追蹤。體重減輕常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建議平時最好能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控制體重的最好方法。加上定期的健康檢查才能讓自己的身體健康立於不敗之地!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 體重減輕減重、刻意減重)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隱藏性的地雷食物/文:林黑潮醫師
➤ 減肥要建立良好的習慣/文:林黑潮醫師
➤ 減肥餐,怎麼吃?(一)/文:林黑潮醫師

 

 

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I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