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體脂率」要注意什麼?需要多久量一次呢/文:林黑潮醫師

量「體脂率」要注意什麼?需要多久量一次呢/文:林黑潮醫師

(關鍵字:體脂率增肌減脂、生物電阻分析法、減重減肥、量體脂時間、體脂突然上升)

「體脂率」需要多久量一次?/文:林黑潮醫師

 

目錄:

1、要怎麼知道減的是肌肉還是脂肪呢? 

2、何謂體脂肪率?  

3、「體脂率」需要多久量一次?

 

要怎麼知道減的是肌肉還是脂肪呢?

常聽說:「要減肥而不是減重?」意思是要「增肌減脂」,減肥就是希望減掉脂肪而不是減掉肌肉。其實只要減重成功,體重真的有下降,脂肪和肌肉一定都會同時被減掉,要如何達成盡量減掉脂肪而避免減掉肌肉?
以前文章有討論過「既然運動很難減重,為何減重一定要運動?」。
今天想探討的是要怎麼知道減的是肌肉還是脂肪呢?答案是測「體脂率」。

 

何謂體脂肪率?

體脂率」是身體脂肪百分比(率)的簡稱,就是脂肪的重量佔全身重量的百分比。目前「體脂率」最普遍的測量方式是利用生物電阻分析法(BIA),此方法是將四肢接觸導電片,並以微弱電流通過人體,因為水可以導電但脂肪不導電,故通過脂肪的電流會影響傳導速度,可以測得電阻與電流量後,利用各家儀器內部公式推算出全身脂肪重量,再計算出體脂率。選購體重計可以選擇附有體脂率測量的機型。

但是生物電阻分析法受到運動、飲食、睡眠作息的干擾影響很大,所以檢測體脂率常常會發現,睡一覺醒來體脂率暴增3-5%的現象,那絕對不是一夜之間脂肪暴增,而是單純生物電阻分析法的檢測誤差,所以如果減重過程天天量體脂率,會被這種狀態不同所產生的誤差干擾而氣結,甚至會影響減肥的信心與成就感,這是非常不智的。

 

「體脂率」需要多久量一次?

身體脂肪的堆積或減少都是靠日積月累,不可能短時間突然增加或減少很多。
所以,體脂率不需天天檢測,體脂率不適合做短期的成果評估,較適合做長期的追蹤。
對於正在減重的朋友大約每減3-5公斤才需做檢測。對於不需要減重而只是想要增肌減脂的朋友,
在重訓期間,只要每週測一次「體脂率」即可。檢測時要特別注意間隔運動、飲食、睡眠至少兩小時以上。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體脂率增肌減脂、生物電阻分析法、減重減肥、量體脂時間、體脂突然上升)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氣泡水能減重嗎?/文:夏明輝醫師
 ➤如何設定階段性減重?帶你認識體脂率/文:王世杰醫師
 ➤少吃還是胖!?我是不是那一種吃很少還是胖的人?/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