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過敏好不舒服?認識「過敏性鼻炎」!/文:黃瀚霆醫師

鼻子過敏好不舒服?認識「過敏性鼻炎」!/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鼻炎、過敏、鼻塞、鼻涕倒流、過敏原、過敏性鼻炎 ) 

過敏性鼻炎/文:黃瀚霆醫師

 

目錄:

1哪些人會得到?
2、為什麼會得到?
3、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4、如何治療?
5、如何減少對過敏原的暴露與接觸?
6、藥物治療有哪些選擇? 

 

 

過敏性鼻炎」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個打從有記憶以來就存在的困擾,總是時好時壞,有時甚至會影響生活,比如吃東西變得沒有味道,或是夜晚鼻塞呼吸不順睡不好,結果白天精神不濟等等。

鼻炎」指的是鼻腔內部通道的發炎,可能會產生許多惱人的症狀,比如打噴嚏、搔癢感、鼻塞、流鼻水、鼻涕倒流(鼻涕從鼻腔後方流到喉嚨,有種喉嚨好像有痰卻又咳不出來的感覺)。急性的鼻炎大多是呼吸道感染造成,比如感冒;慢性的鼻炎則時常是由於過敏的關係,有時也和部分藥物的過度使用、或某些疾病有關,甚至有時無法找出明確原因。這次我們就來簡單談談過敏性鼻炎。

哪些人會得到?

根據統計,全球大約20%的人有過敏性鼻炎,國內甚至有研究指出大約30~50%的國人都有這樣的問題。通常本身有濕疹或是氣喘的人、或是家族中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病史的人,得到的機率會更高。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得病,不過多數人都是在幼年或青壯年期開始有症狀,而症狀最嚴重的時期常落在兒童以及30~50歲間的成年人。症狀可能好好壞壞,有時也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為什麼會得到?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因為鼻腔接觸到空氣中的特定小粒子而發生過敏反應,這些造成過敏反應的粒子就稱為過敏原。在某些人身上,這些過敏原可能會在肺部或眼睛造成反應,造成氣喘或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鼻炎分為兩類:

  • 季節性:常與花粉或是樹木、草、種子等發散的粒子有關。
  • 常年性:常與塵蟎、蟑螂、動物的皮屑、真菌、黴菌有關,通常較難治療。

 

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雖然疾病叫做「鼻炎」,但症狀不只會影響鼻子,眼睛、耳朵、喉嚨都可能有症狀,甚至有時會影響到睡眠。

各部位常見的症狀如:

  • 鼻子:鼻水、鼻塞、打噴嚏、鼻子搔癢感、鼻涕倒流、味覺減弱、臉部壓迫或疼痛感。
  • 眼睛:搔癢感、異物感、黑眼圈。
  • 耳朵及喉嚨:喉嚨痛、聲音沙啞、耳鳴、耳朵悶塞感、耳朵及喉嚨搔癢感。
  • 睡眠相關:張口呼吸、睡眠頻繁中斷、白天精神不濟、影響白天生活 。

    若是常年性的過敏性鼻炎,以鼻塞鼻涕倒流睡眠障礙為主要症狀。

 

過敏性鼻炎/文:黃瀚霆醫師

 

 

如何治療?

主要有兩大方向,第一是減少對過敏原的暴露與接觸,第二是藥物治療。

要減少過敏原的暴露,必須想辦法辨識出自己的過敏原,簡單的來說,就是要回想過敏症狀出現時,自己當下身處與接觸的一切人事時地物,有哪個部分對照平時沒有症狀時是當下才有的,但對於常年性的患者可能就比較難以辨識。若是無法確定,或是初步藥物治療無明顯成效,這時醫師可能會建議做進一步的過敏原檢測。

一般來說,造成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主要有四大類:

  • 來自植物的粉末,如樹木、花草、種子等。
  • 昆蟲,如塵蟎、蟑螂、瓢蟲。
  • 來自動物身上的,如毛髮、羽毛、皮屑、唾液等。
  • 黴菌。

如何減少對過敏原的暴露與接觸?

簡單介紹一些常見過敏原的因應方式:

動物皮屑:

  • 將動物(寵物)隔離於屋外,或至少將動物隔離於患者的房間外,同時在動物所處的空間使用有高效濾網(HEPA)的空氣清淨機。
  • 患者房間若有空調的開口也需安裝濾網。
  • 定期使用具高效濾網的空氣清淨機與吸塵器清潔家中環境。

 

塵蟎:

  • 枕頭、棉被、床墊等寢具,盡可能使用精細編織的保護套,以防止塵蟎穿透表面。
  • 每週定期清洗寢具,以溫水搭配清潔劑、使用烘乾機或曝曬乾燥。
  • 維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
  • 臥房盡量不放置地毯。
  • 將有軟墊的陳舊家具盡量置換成皮革、塑膠、木製等其他材質。

 

蟑螂/老鼠:

  • 定期打掃室內環境。
  • 食物應妥善密封保存,廚餘或垃圾桶都應加蓋,並且盡可能減少置放在室內的時間。
  • 滲漏的管路盡快維修,修補家中牆壁、地板、門板、或其他地方不必要的孔洞。
  • 若有需要請諮詢除蟲/鼠專家。

 

黴菌:

  • 若發現發霉的地方,以稀釋的漂白水擦拭。
  • 維修滲漏的管路。
  • 維持室內溼度於50%以下。
  • 家中有濾網的電器,都應按照使用建議定期清潔與更換濾網。

 

室外的其他過敏原:

  • 若是症狀較嚴重時,盡量避免外出,並於室內或車內使用空調系統過濾空氣,或是外出時使用較高過濾效能的口罩。
  • 盡量先沐浴過後,再進入臥房或是躺床,避免身上與頭髮上殘留的過敏原沾染到寢具或臥房內的環境。
  • 市售的洗鼻器或洗鼻劑有助於洗去鼻腔中殘留的過敏原,以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

藥物治療有哪些選擇?

一般來說,第一線最有效的療法是類固醇的鼻噴劑,雖然許多人可能聽到類固醇三個字都會先倒退三步,但其實經由醫師的指示且適當使用的情況下,這是個相當有效的治療方法,局部使用於鼻噴劑的劑量也相當低,罕有副作用的發生。反倒是有些其他成分的藥物,若是未經醫師評估就錯誤使用,會導致停藥後出現所謂藥物性鼻炎(rhinitis medicamentosa),也就是在停止使用藥物後,鼻腔反彈性的充血腫脹,造成更嚴重的鼻塞,反而會更難以治療。

除了第一線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外,也可搭配其他成分的鼻噴劑、口服藥物以及鼻腔沖洗等輔助治療的選項。另外,針對某些病患,也可以執行減敏治療,定期注射或以舌下含藥的方式,使身體從極微量開始反覆接受處理過的過敏原,並逐漸增加劑量,身體會漸漸不再對這些過敏原那麼敏感。

以上無論是哪一種治療方式,都建議就醫治療,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再與醫師一同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經過適當的治療與諮詢,雖然不一定能完全治癒,但還是能夠讓症狀獲得良好的控制,與過敏和睦相處。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鼻炎、過敏、鼻塞、鼻涕倒流、過敏原 )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脂肪瘤/文:黃瀚霆醫師
 ➤減肥一定要辛苦計算熱量?多種「減肥飲食方法」一次看 Part1
 ➤健康慶端午,吃粽不吃重/文:吳秉恩營養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