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關鍵字: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肥胖)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目錄:

1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2、哪些人較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呢? 

3、約七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有肥胖問題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常聽民眾抱怨,因為枕邊人或室友打鼾的聲音太大被吵到睡不著,又或者有人問,明明已經睡了七八個小時,怎麼一覺醒來卻還是覺得很累,容易頭痛?睡覺會打鼾真的是十分惱人的問題,不只影響到同寢的人,對自己的睡眠品質更是有很大的影響,前面這兩種狀況要留意的,可能不只是單純的打鼾,有可能其實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反覆出現在睡眠時的呼吸障礙,尤其是仰躺睡覺時,因為在腭咽部或口咽部呼吸道有阻塞或塌陷,導致呼吸氣流不順暢或完全被阻斷,呼吸暫停,空氣無法順利進入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因此出現低血氧及血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人就容易驚醒,驚醒後會回復正常呼吸。類似情況在一個晚上可以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不等,每次醒來的時間不一定,由數秒到超過一分鐘都有可能,所以患者自己不容易察覺。由於睡眠常被中斷,睡眠品質自然下降,導致即使夜間睡眠時間充足,白天仍然常常打瞌睡、精神不佳、容易疲倦,進而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品質。

 

打鼾及白天嗜睡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表現,其他還有睡著後張口呼吸,睡到一半好像嗆到一直咳嗽,打鼾到一半突然安靜無聲呼吸中止後又突然鼾聲如雷。患者常抱怨失眠、睡眠不安穩、情緒變化、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夜間胸悶、夜間頻尿、早晨頭痛等。臨床檢查可見患者普遍有肥胖、肥厚擁擠的口咽呼吸道、大脖子(頸部皮下脂肪較厚)及高血壓的情形。

 

預約免費諮詢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哪些人較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呢?

 

至於哪些人較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呢?包括年長者、男性、肥胖者(體重增加超過10%,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會增加六倍;在美國的一項大型研究中也發現,在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BMI超過30 kg/m2的人就佔了63%!)、有頭頸部或上呼吸道軟組織結構異常者(像是下巴太短、扁桃腺肥厚、腺體肥大等)、抽菸、鼻塞、停經婦女、及家族病史。此外,有些身體健康狀況也可能增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如懷孕、嚴重腎病、心臟衰竭、慢性肺病、氣喘、中風、創傷壓力症候群、肢端肥大症、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等。喝酒、使用鎮靜安眠劑則可能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症。

 

要確認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及判斷嚴重度,可接受多項性睡眠生理檢查,檢測每個小時睡眠呼吸中止的次數(AHI)。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標準,AHI<5次為正常,5~14次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15~29次為中度,30次以上則為重度。若屬中、重度的患者,因長期於睡覺時處於缺氧狀態,罹患憂鬱症及多種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風險都可能比一般人高,白天精神不濟也可能增加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而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在統計上死亡率約為一般人的兩到三倍,更應該要積極治療。

 

 

預約免費諮詢

你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嗎?/文:沈孟娟醫師

約七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有肥胖問題

因為大約七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有肥胖問題,所以治療最有效的改善方法當然是減重。研究發現,肥胖者每減輕10%體重,即可減少30%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率。還有,可配合睡覺時戴口內止鼾器(止鼾牙套)或是戴正壓呼吸器。正壓呼吸器可藉由空氣加壓原理,讓氣流可以更順利的通過呼吸道,呼吸就能變得有規律,同時可以改善打鼾,並提升血氧濃度,睡眠品質自然能得到改善。有頭頸部或上呼吸道軟組織結構異常者,也可諮詢頭頸部專科醫師,考慮接受相關手術。有菸酒習慣者也應同時戒菸戒酒。另外,規律的運動習慣及採側睡姿也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肥胖)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減肥者需要知道的十件事/文:林黑潮醫師
 ➤瘦了又胖,如何減肥才可以擺脫復胖地獄呢?/文:陳韋螢醫師
 ➤關於「咖啡因」,你該知道的事/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