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更了解「破傷風」/文:王世杰醫師

帶你更了解「破傷風」/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破傷風、破傷風類毒素、破傷風桿菌、五合一混合疫苗)

目錄:

1、什麼是「破傷風桿菌」?
2、破傷風是如何發病及其「臨床症狀」
3、該如何預防「破傷風」的發生?

破傷風與其他可透過疫苗來預防的疾病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它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引起破傷風的破傷風桿菌(Clostridium tetani)通常存在於「土壤」、「汙垢」和「糞便」中,並透過皮膚的破損處而進入人體,常見於由受污染的物體所造成的割傷或穿刺傷。

什麼是「破傷風桿菌」?

破傷風桿菌是一種可以形成「孢子」的革蘭氏陽性菌,菌體本身無法在有氧的情況下生存,即是一種「厭氧性」細菌。其所形成的孢子不但耐熱,而且對多種殺菌劑有極強的抵抗力,包括酒精,主要存在於土壤和各類動物(馬、羊、牛、狗、貓、鼠、雞等)的腸道和糞便中。

破傷風是如何發病及其「臨床症狀」

孢子透過傷口進入人體後,會在厭氧環境下萌發為破傷風桿菌。該細菌會釋放神經性的破傷風毒素(tetanus toxin),並透過血液及淋巴液的傳播而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其毒素會干擾「運動神經」的神經訊息傳遞而導致無法控制的肌肉收縮及痙攣,甚至會誘發癲癇的發作。疾病的潛伏期為8天左右,一般為1至21天。損傷部位若離中樞神經系統越遠,其潛伏期也會越長,而較短的潛伏期意謂著較嚴重的疾病和較高的死亡率。

破傷風最常見(>80%)的表現是「全身性」破傷風,症狀會由頭部往軀幹向下發展。頭部的牙關緊閉,接著是頸部僵硬、吞嚥困難和腹部肌肉僵硬,甚至會影響到交感神經而出現體溫上升、冒汗、血壓升高和間歇性心率加快。在疾病發作的過程中,肌肉痙攣會頻繁發生,並持續3~4週之久,而完全恢復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該如何預防「破傷風」的發生?

疫苗的「預防接種」就是最符合效益的預防方式。我國現行會針對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的幼兒各接種1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的五合一混合疫苗(DTaP-Hib-IPV),並於滿5歲至入國小前再追加1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的混合疫苗(DTaP-IPV)。而完成基礎接種後,每隔10年應追加1劑破傷風類毒素(TT),或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

若傷口有被土壤、汙垢、動物的糞便及口水所污染,或被生鏽器具割傷或刺傷時,應至醫療機構接受治療,並告知醫師傷口有被污染之情形。醫師也會根據破傷風類毒素疫苗的施打歷程來評估是否需要追加疫苗或使用破傷風免疫球蛋白(TIG)。

◆ 在工作中容易接觸土壤、污物、動物者及軍人、警察等意外創傷之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每10年)追加破傷風類毒素,以維持主動免疫力。

務必做好傷口的照護,以避免有利於破傷風桿菌生長的環境。

破傷風病癒後並不會產生終身免疫,仍有可能二次感染,因此病癒後仍需進行預防注射。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腸胃型感冒流感)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甲狀腺機能低下/文:夏明輝醫師
 ➤初診斷糖尿病人需要知道的10件事/文:林黑潮醫師
 ➤你忽略了成人健康檢查嗎?/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