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逢中秋,我可以吃柚子嗎?/文:黃瀚霆醫師

柚逢中秋,我可以吃柚子嗎?/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柚子、文旦、熱量慢性病藥物副作用)

 

目錄:

1、有慢性病或正在減重可以吃柚子嗎?
2、吃柚子的好處有哪些?
3、服用藥物期間可以吃柚子嗎?
4、重點整理

有慢性病或正在減重可以吃柚子嗎?

每到中秋時節,無論是減重或是慢性病門診都會出現許多病患詢問「醫生我可以吃柚子嗎?」以西醫的立場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吃柚子」。因為,其實無論問的人實際擔憂的是什麼事情,這個問題的核心考量都是相同的,這是個永遠不變的健康觀念,「重點不是吃了什麼,而是吃了多少。」

柚子(文旦)的「柚」與「佑」諧音,視為保佑的好采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紅柚)、鉀離子、鈣離子,維生素C含量甚至是蘋果的18倍,同時具有抗氧化功能,有助於防止身體受自由基損害,減少烤肉產生過多的致癌物質,也能抗衰老。

吃柚子的好處有哪些?

柚子的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飽足感,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0至35公克,柚子一顆就含有約5g,相當2盤地瓜葉。但也因為纖維質不易消化且容易刺激腸蠕動,部分民眾吃多會造成腹脹或腹瀉。建議平時就容易拉肚子的民眾不要過量食用,一天吃3-4瓣為佳。

其實,柚子的熱量並不高,不同品種雖然有所差異,但基本上把柚子放進飯碗裡,8分滿碗就是一份水果,大約60大卡,對於注意體重控制的病人而言,這比起烤肉或月餅等等,影響相對小很多,但依舊需要注意份量,對於正在積極控制體重或血糖的朋友,比如肥胖症糖尿病病患,建議一天不超過兩份,也就是大約半顆文旦。

預約免費諮詢

服用藥物期間可以吃柚子嗎?

柚子中高含量的鉀離子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避免水腫與血壓升高、預防中風。但腎臟功能不佳的病患,對於鉀離子代謝能力較差,容易造成體內累積濃度過高,反而對心臟健康有不良影響,建議淺嚐2-3瓣即可。至於其他的慢性病病患,柚子成分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和特定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容易使藥物代謝速度變慢,而增加副作用產生的機率,如降血壓藥物、降血脂藥物、安眠藥藥物、癲癇藥物。建議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可以先詢問藥師或醫師意見,如要食用柚子建議間隔6-8小時,份量上1-2瓣即可,不宜過量。

常見的相關藥物可以參考以下表格:

重點整理

最後還是再強調,就西方醫學的觀點,只要是天然的食物,都有其重要的營養成份是身體需要的,或多或少對健康都有所助益,但再健康的食物,過量依然會有其害處,就連水喝太多也會水中毒;而在這個與親人朋友團聚的節日,大家開心地一邊吃著烤肉配著文旦、月餅,自己總不可能待在現場一口都不吃,只要適量,身體都是能夠負荷的,「重點不是吃了什麼,而是吃了多少。」過與不及都是不健康的。

所以「醫生我可以吃柚子嗎?」「當然可以囉!」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柚子、文旦、熱量慢性病藥物副作用)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海洋性貧血是什麼?我要如何治療與診斷?/文:蘇昇豊醫師
 ➤你忽略了成人健康檢查嗎?/文:陳韋螢醫師
 ➤既然「運動無法減重」,為何「減重一定要運動」?/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