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治療會讓體重上升嗎?/文:王世杰醫師

「胰島素」治療會讓體重上升嗎?/文:王世杰醫師

(關鍵字 : 胰島素糖尿病體重上升葡萄糖低血糖、體重增加、糖尿病治療)

 

目錄:

1、胰島素治療的優與劣
2、胰島素為何會造成體重上升?
3、該如何減少胰島素所造成的體重上升呢?

 

胰島素治療的優與劣

研究顯示,當糖尿病被確診當下,病患的胰島素細胞功能約僅剩一半左右,且有多達45%的病患在確診後六年會開始需要使用胰島素來加強血糖控制。儘管在台灣不論是病患或是醫師都會盡量延後胰島素的使用,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胰島素仍是目前最有效的糖尿病藥物之一。只要在適切的劑量下使用,不論年紀多老、腎功能多差、有無懷孕,幾乎所有類型的病患都可以受益於胰島素,更重要的是,可以有效降低腎臟、眼睛、神經系統等小血管併發症,也就是可以避免洗、失明、手腳感覺喪失等問題。

我們都知道胰島素藥物的優點及強項,但是即使是美國和英國這些先進國家,其應當使用胰島素的比例也僅約兩到三成左右,為什麼實際和理想之間會存在如此大的落差呢?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就是胰島素藥物會造成體重上升,而導致病患拒用胰島素,甚至也會擔心因體重上升而增加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胰島素為何會造成體重上升?

根據研究顯示,胰島素治療會使體重在第一年內增加約3到9公斤不等,這和胰島素的總劑量有關,但是也存在個體間的差異,甚至有些人會因此減輕體重。

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與胰島素本身的作用有關係。為了讓血糖有效下降,胰島素會驅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內被使用掉,但是當病患不忌口時,過多的葡萄糖會不斷地進入細胞內,這些多餘而未被利用的葡萄糖會被轉換成脂肪囤積起來,因而造成體重的增加。

另外,病患也可能會因為擔心胰島素造成低血糖而預期性地攝取更多食物或是不間斷地進食,這也會導致體重慢慢上升。

 

該如何減少胰島素所造成的體重上升呢?

由前述可知,造成體重增加最主要的兩個原因就是「囤積過多的熱量」以及「害怕低血糖的發生」,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可確實做到以下要點,以避免體重直線上升

1. 確實控制總熱量及注意澱粉類食物的攝取。遵循營養師及醫師的飲食衛教,避免攝取過多高熱量和高糖份食物,這可以有效減少血糖的波動,自然也會避免使用越大量的胰島素,對體重的穩定是絕對有幫助的。

2. 積極且有效的運動可以燃燒熱量,而且也會增強胰島素的控糖效果。建議糖友們每周都應當抽空運動至少150分鐘,也就是每天至少運動約半小時即可。有效率的運動是指要能夠達到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當然也須視個人身體狀況作調整。千萬不要認為走走路、流點汗就算是運動,能夠消耗熱量的運動是需要達到「稍微喘」的程度才是對的喔!

3. 規律且定時吃三餐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低血糖發生,也可以減少因過度飢餓感而胡亂進食。千萬不要直觀地認為少吃一餐就算是減少熱量的攝取,因為在胰島素的持續作用下,隨意跳過任何一餐都可能造成低血糖的發生,而最理想的飲食調整應是三餐正常吃,但是三餐同步減量即可。

4. 由於現在的胰島素製劑相當多元,不同胰島素的作用速度及持續時間不盡相同,因此務必遵照醫師及衛教師指示在正確時間使用胰島素,這樣也可以大大減少低血糖的發生。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 : 胰島素糖尿病體重上升葡萄糖低血糖、體重增加、糖尿病治療)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正面看待「飢餓感」/文:林黑潮醫師
 ➤為何節食減肥,反而容易復胖呢?/文:許錦銓醫師
 ➤「升糖素減肥」如何運用?/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