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文:黃瀚霆醫師

汗皰疹/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汗皰疹 、過敏皮膚炎水泡)

  

 

目錄:

1你是否每到季節交替,或者熬夜、壓力大的時候,手上或腳上便會出現一些奇癢無比的小水泡,越抓還會越癢呢? 

2、以下是一些不同嚴重度的實際發病圖片 

3、目前歸納出可能的誘發因子如下

4、若已經得到汗皰疹有些因素會更加重其嚴重性

5、而關於汗皰疹的治療,分成以下幾個面向  

6、若你也有類似的症狀,建議應該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 

 

你是否每到季節交替,或者熬夜、壓力大的時候,手上或腳上便會出現一些奇癢無比的小水泡,越抓還會越癢呢?

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那麼你可能也得了「汗皰疹」。你也許聽過汗皰疹,但你可能不知道,它不是汗疹、也與皰疹無關。汗皰疹是一種會伴隨嚴重癢感的水泡型濕疹,早年認為這些病灶是由汗腺長出的所以有了這樣的命名,後來證實病因與汗腺無關,其實是一種免疫反應,但確切的發病機轉目前尚不清楚。這些水泡的特色除了極癢之外,大多長得較深層,常快速且對稱出現在雙手/腳掌或是雙手指/腳趾的側緣,嚴重時可能也會出現脫皮、龜裂等情形,但病灶範圍都不會超過手/腳掌。大多發生在年輕族群,男性與女性的比率差不多,年紀越大越不容易發生,但原因不明。

預約免費諮詢

以下是一些不同嚴重度的實際發病圖片

 汗皰疹

預約免費諮詢

目前歸納出可能的誘發因子如下

1、接觸過敏原

  • 鎳、鉻、 鈷:皮膚接觸或食入,常見含金屬的用品/食品如衣物上的金屬扣、項鍊/眼鏡/耳環等金屬配件、金屬筆、迴紋針、水泥、油漆、香菸、黃豆、巧克力、啤酒、燕麥…等等

  • 美妝用品

  • 芳香用品

  • 洗髮精

  • thiuram(常用於橡膠製品)

  • p-phenylenediamine(常用於染髮劑)

  • 菸草

  • 甲醛(常用於裝潢、家具、衣物、指甲油…等等製造過程)

  • parabens(常用於化妝品之防腐劑)

  • 橡膠

2、真菌感染(包含黴菌、念珠菌)

3、藥物反應

4、接觸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有相關性)

預約免費諮詢

此外,若已經得到汗皰疹有些因素會更加重其嚴重性

而關於汗皰疹的治療,分成以下幾個面向

1、若已經確認有接觸到特定誘發因子,應該先將這些因子去除或盡量減少接觸,比如

  • 上述容易引起過敏的物質

  • 若身體其他部位有真菌感染(香港腳、體癬…等),需要一併治療

2、第一線治療一般會先由外用藥膏開始做使用,有時會再搭配口服藥物輔助

3、加強基本的肌膚照

  • 避免接觸可能對身體產生刺激性的物質,如肥皂、清潔劑、洗髮精、髮膠等造型品或染燙髮藥劑、甚至新鮮水果與生肉

  • 工作時搭配使用手套

  • 潤膚乳液加強肌膚修復(儘量選擇成分單純、無色無味的,包裝常會註明敏感性肌膚適用)

  • 保持手腳乾燥

4、戒菸

5、紫外線照光治療

6、離子電泳法治療

7、生物回饋(biofeedback)療法(釋放壓力,如靜坐、運動等)

預約免費諮詢

若你也有類似的症狀,建議應該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

汗皰疹有時並不容易診斷,甚至有時醫師也無法直接由外觀上確診,需要藉由進一步的檢查作輔助,因此若你也有類似的症狀,建議應該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不同類型的皮膚疾病治療的藥物也不同,若自行購買不合適的藥物使用,可能會使病情更複雜及嚴重,更不可以自行將水泡刺破,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對症狀才能較有效的控制,否則反覆地搔抓,若造成水泡或皮膚破損,容易進一步造成感染、皮膚潰爛、甚至蜂窩性組織炎,不但更難痊癒,可能被旁人誤會是什麼可怕的傳染病不說,未來也會留下不美觀的疤痕或色素沉澱喔!而對於惱人的汗皰疹,其實預防更勝於治療,若發現自己有上述提到的各種可能的誘發因子,可先試著逐一減少暴露與接觸,若發作的情況確實減少了,這很可能就是對你來說很重要的病因,之後則儘量避免暴露與接觸,平時注意皮膚保溼保養,同時維持規律且正常的作息與運動,保持平和的心情,如此便能有效減少復發的機會囉!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汗皰疹 、過敏皮膚炎水泡)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