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種助瘦食材:番茄減肥小撇步

【減肥微知識】

16種助瘦食材_番茄篇

番茄又稱為西紅柿,番茄在義大利有一句諺語:「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因為番茄中含有果膠和各種營養素,其中茄紅素含量較其他水果高,有抗癌、延緩老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等功能。尤其是當番茄被烹調過之後,能釋放出比本身更多的茄紅素,但是這多半是在說大番茄。

 

1.減肥要吃小番茄還是大番茄?

常問潮小編這個問題的人,通常是想減肥的朋友,但是這要視狀況而定,有很多減肥的朋友,都會透過吃水果來減肥,番茄、蘋果、芭樂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選擇番茄,還是建議選擇大番茄。

減肥最重要的是控制量,小番茄體積比大番茄小很多,而且甜度比大番茄高,很容易越吃越順口,不小心越吃越多,減肥期間要控制飲食,養成減量的習慣,在使其變成自己的新習慣,才不會復胖。

 

2.大番茄VS小番茄

大番茄的好處是,在飯前吃一顆,不僅大番茄本身的熱量低、甜度低,可以減少之後吃其他食物的量,又可以幫助消化,對身體是有益無害啊,對減肥的朋友更有幫助。

小番茄也不是都沒有好處,小番茄的營養價值高於大番茄,因為小番茄體積小,中心部分都很接近外皮,所以一小顆的營養價值就很高了,話雖如此,不管事什麼東西,吃進肚子裡的,還是適量就好,過量就可能會傷到健康。

 

3.番茄生吃或煮熟吃

番茄生吃或熟食吃都可以,生吃番茄的時候, 更有利於身體攝取維生素C。而這裡的生吃是指,尚未烹調過的番茄,盡量避免生吃綠色未成熟的番茄。

 

4.煮熟的番茄,更營養

先前有提到,番茄常常會被拿來烹調或是製作醬料,這要特別說明,番茄跟胡蘿蔔都是很特殊的油溶性食物,遇到高溫會使番茄紅素轉化,釋放增加5倍的茄紅素,也會因為茄紅素易於油脂的特性,使烹調時加入的油,讓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5.如果沒有番茄,吃番茄醬會有一樣的效果嗎?

如果這番茄醬是自己親自熬煮的,當然是OK,但如果是市售的番茄醬,還是建議要控制,至少在生活中能避開就避開!!

因為市售番茄醬,為了要迎合大眾胃口,一定會加很多的糖來調味,當然不外乎還會添加一些抗氧化的食品或是食用色素,所以吃進的熱量,一定比吃一顆大番茄還要來得多上數倍,相信以上幾個重點有注意到,對於在「減肥」的朋友或有在「維持身材」的朋友,這是一個不錯小撇步啦~

 

Next >> 茄紅素的6種好處

Previous >>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