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壓預防高血壓

量血壓預防高血壓

為什麼要「量血壓」?

高血壓最簡單的預防方式就是透過定期及定時「量血壓」,觀察自己血壓的狀況。如果在量血壓後發現近期的血壓偏高、或是醫師提醒自己要注意的時候,要趕緊思考自己平時的生活型態哪裡出了問題!!高血壓是什麼?

量血壓之前,姿勢很重要

每次測量都選擇同樣姿勢進行量測,最好採取坐姿,挑選有靠背的椅子,並保持雙腳平放地面,身體輕鬆倚靠在椅背上;應避免彎腰、盤腿坐、在沙發或低矮的桌子上,導致身 體彎下測量等姿勢,會因此產生腹壓或手臂的位置低於心臟的情況發生,促使血壓量測值升高,更不可以翹腳,否則易使血壓偏高。

量血壓之前,要如何注意測量數值的準確度

1. 一般量血壓前,坐著放鬆心情5~10分在開始量血壓。
2. 每天,同一時間,同一手臂測量血壓。
3. 測量血壓的最佳時間為早晨起床後 1 小時之內,或者晚上就寢之前;無論選擇哪一個時段測量,都應於身體和心情都處於穩定狀態時進行測量。
4. 第一次測量的人,應左右手都各量一次,之後以血壓較高的手作為未來測量。
5. 持續測量時,若要測同一手臂,應待壓脈帶完全放氣後,再進行量測;兩次量測需間隔一分鐘,再重新測量。
6. 請詳加閱讀產品說明書,並依其操作。

測量血壓的方法

量血壓姿勢
1. 將袖套束在左手臂或中風後的健側手臂測量血壓,約留兩指縫間隙,太緊或太鬆皆無法測得正確血壓。
2. 壓脈帶的手臂位置與心臟一樣的高度,若高於心臟,血壓值會比實際低;若低於心臟,血壓值會比實際高。
3. 將血壓計壓脈帶置於上臂,離肘彎約 2~4 公分處,將壓脈帶對準手肘彎肱動脈處,而後纏繞於上臂,以可放入兩手指為準。
4. 按下血壓計開關,直至血壓計停止動作。
5. 取下壓脈帶,穿好衣服,記錄測量結果。

量血壓前的NG行為

1. 用餐 1 小時內
2. 抽菸或者喝茶、咖啡、以及含有酒精的刺激性飲料後。
3. 剛運動及洗澡後。
4. 漲尿或有便意感時。
5. 情緒激動。
6. 測量過程中談話。
7. 室溫突然變化時。
8. 測量場地或環境與往日不同時。


再再提醒,量血壓也是一種習慣,不管你是年輕人、中年人還是老年人,每天定時量血壓,及早預防高血壓,做好健康管理。提早為自己的身體健康保本。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