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翹腳,屁股痛!原來是梨狀肌症候群!/文:沈孟娟醫師

久坐翹腳,屁股痛!原來是梨狀肌症候群!/文:沈孟娟醫師

(關鍵字:坐骨神經痛、梨狀肌、梨狀肌症候群、屁股痛、屁股痛怎麼辦、長時間久坐)

 

目錄:

1、什麼是梨狀肌症候群?
2、容易誘發梨狀肌症候群的原因?
3、要如何改善和治療呢?

 

32歲上班族阿樺告訴醫生:醫生,我左邊屁股痛痛麻麻的,已經有兩個多月了,不只上班坐著很不舒服,連睡覺時躺著也感到左臀部痛痛的…難道我這麼年輕就有髖關節的問題?

醫師初步檢查發現患者沒有腰痛情形,但在左臀深部有很明顯的壓痛點,疼痛感會由左臀開始往下延伸到大腿後側甚至小腿,當大腿往外拉伸轉動髖關節時也會誘發疼痛的感覺,因此懷疑阿樺並不是常見因腰椎椎間盤凸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而是「梨狀肌症候群」。

 

什麼是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一塊帶狀扁平肌肉,主要功能是穩定髖關節,因此凡是行走時的重心平衡,以及大部分需要下肢的運動都會牽涉到梨狀肌,甚至站立時三七步或坐著蹺二郎腿、盤腿也都與梨狀肌有關。坐骨神經由腰薦椎神經叢匯集,主要負責下肢的感覺以及運動功能,在臀部通常是位於梨狀肌的下方,但有約1/5人口其坐骨神經是直接從梨狀肌中間穿出。因為梨狀肌和坐骨神經緊緊相依的解剖構造,當梨狀肌出現發炎、緊繃、腫脹的時候,很容易刺激和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容易誘發梨狀肌症候群的原因?

1.髖部因劇烈撞擊受傷。

2.反覆、過度運動:馬拉松長跑、長途騎自行車、常常爬樓梯、勤練弓箭步等會過度使用肌肉的運動

3.長時間固定不變的姿勢:如長時間固定坐辦公桌沒有走動,長途旅行開車或坐車、長時間蹺二郎腿、蹺腳,長時間盤腿沒變換姿勢等。

4.高度不合適的桌椅。

 

要如何改善和治療呢?

梨狀肌症候群通常以保守治療為主。

1.避免長時間坐太硬、太矮的椅子。

2.運動前要暖身,運動後要收操;適度放鬆運動時過度使用的肌肉,也儘量避免過於逞強過長時間的運動,如長程馬拉松、長程騎自行車等。

3.避免長時間固定不變的姿勢,不論是坐著辦公或蹺二郎腿,都應記得換換姿勢,起來走動伸展一下臀部和大腿肌肉。

4.要緩解急性疼痛不適,可以口服的消炎止痛藥物搭配肌肉鬆弛劑使用;熱敷、電療和梨狀肌的伸展運動等物理治療也有不錯的效果。

5.對保守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可以嘗試局部痛點的類固醇注射;有極少數患者可能需要手術切開放鬆梨狀肌。

引起坐骨神經痛或臀部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梨狀肌症候群只是原因之一,且很難有明確的檢驗及影像檢查可以直接證明是梨狀肌引起,所以仔細的理學檢查以及鑑別診斷十分重要,所以,有類似症狀及困擾的民眾仍應盡速就醫,讓專業醫師來診斷評估,才能適時地給予最恰當的治療。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坐骨神經痛、梨狀肌、梨狀肌症候群、屁股痛、屁股痛怎麼辦、長時間久坐)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皮膚卡油垢斑點其實就是老人斑/文:洪啟偉醫師
 ➤淺談腱鞘囊腫/文:王世杰醫師
 ➤雞眼/文:許錦銓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