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別在哪裡?/文:陳韋螢醫師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別在哪裡?/文:陳韋螢醫師

(關鍵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別在哪裡?/文:陳韋螢醫師 Facebook logo

目錄:

1、從感染風險高至低分別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2、結論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國人無不人心惶惶,大家會一直在電視上聽到誰被隔離還外出,誰從哪一國回來需要在家隔離不能上班,這些名詞太多實在霧煞煞,以下為大家整理目前追蹤管理的三大措施。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別在哪裡?/文:陳韋螢醫師

從感染風險高至低分別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1. 居家隔離指的是跟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所以大多是確定病例者的家人、同學或同事,是否需居家隔離會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大多為衛生局)主動聯絡通知,也可能需要收集檢體做檢查,所以若無特殊接觸史的一般民眾不大需要擔心自己是不是需要居家隔離。因為與確定病例有相當程度的接觸,所以被感染風險高,所以居家隔離的14天內不得外出,也不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果有特殊需求要就醫,請主動撥打防疫專線聯絡地方衛生局,由他們評估及安排就醫地點,千萬不可以直接外出,違者將處20萬~100萬罰金。
  2. 居家檢疫目前只要有國外旅遊史一律需要居家檢疫14天(資料更新時間2020/03/23)。目前幾乎全球都有疫情,很多國家也有明顯的社區感染,所以疾管局宣布即日起只要由國外回台者,均需接受居家檢疫。入境的時候會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管理方式同樣是在居家檢疫14天不得外出,也不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早晚量測體溫,如果出現相關症狀要主動連繫,地方主管機關會安排採檢的醫療院所;如果有其他需求要就醫,也不可以自己擅自跑去看醫生,要撥打防疫專線聯絡地方衛生局,由他們評估及安排就醫地點。若違反規定可處10萬~100萬罰金。
  3. 自主健康管理此類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回溯到2020/03/19前從之前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級及第二級國家返台的民眾,大家會問我怎麼知道那時候是幾級?其實疾管局的目的是為了擔心有漏網之魚,也就是說即便是在3/19前從任何國家回來那時還沒被納入追蹤管理的人,一律都要自主健康管理14。第二種所謂社區監測跟通報個案,指的是曾經過篩檢但陰性,或是正在等篩檢報告的人,這邊要注意正在等報告的人在結果出來之前不可以外出,若結果為陰性後也同樣需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主健康管理沒有硬性規定不能外出,但非必要請盡量減少,若外出則需配戴外科口罩,平時注意手部清潔及呼吸道禮節,早晚量測體溫,如有感冒發燒等上呼吸道症狀請盡速就醫,就醫時務必告知醫護人員有相關接觸史,生病建議在家休養,如果要與人接觸請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若醫療人員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這段期間暫勿至醫療院所上班

以上內容落落長,簡單結論如下:

  •   居家隔離者是跟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的人。
  •   居家檢疫者是有國外旅遊史的人。
  •   不管是居家隔離或檢疫,要做的內容都是一樣的,14天內不得外出,有症狀需告知衛生單位,違者開罰,最高100萬元罰金。
  •   需要自主健康管理是回溯之前部分旅遊史的民眾跟曾被採檢結果為陰性者。14天內沒有硬性規定不能外出,但需減少不必要外出、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及加強衛生習慣,若要外出則須全程配戴外科口罩。

      相信大多數人能遵守相關的追蹤管理,但仍有少數人不注意或是心存僥倖的心態,防疫絕不只有政府或少數人的事,必須全民動起來。防疫除了感謝第一線辛苦的醫療人員,每位配合追蹤管理的民眾也都值得鼓勵,面對被隔離或檢疫的朋友絕不能歧視,多釋出我們的關懷,大家一起共同團結對抗病毒!

(關鍵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你會洗手嗎? (黃瀚霆)  ➤ 你會洗手嗎?/文:黃瀚霆醫師
到底第幾級需要隔離?談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文:陳韋螢醫師  ➤ 到底第幾級需要隔離?談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文:陳韋螢醫師
醫療/受傷有疤怎麼辦?淺談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  ➤ 受傷有疤怎麼辦?淺談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文:陳韋螢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