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會傳染嗎?一次搞懂唇皰疹的原因與治療!/文:黃瀚霆醫師

唇皰疹會傳染嗎?一次搞懂唇皰疹的原因與治療!/文:黃瀚霆醫師

(關鍵字:唇皰疹、感冒皰瘡、發燒水泡、面皰疹、皰疹水泡、單純皰疹病毒、皰疹性齦口炎、口腔潰瘍、火氣大 ) 

唇皰疹/文:黃瀚霆醫師

 

目錄:

1、什麼是唇皰疹? 
2、會有哪些症狀?
3、為什麼會得到唇皰疹?
4、要如何治療?
5、如何預防? 

 

什麼是唇皰疹?

唇皰疹,又稱感冒皰瘡( cold sores)、發燒水泡( fever blisters)、面皰疹,指的是嘴唇、嘴唇附近、或口腔內出現伴隨疼痛感的水泡,通常是因單純皰疹病毒( herpes simplex virus)而導致,單純皰疹病毒主要有2型,第1型大多造成唇皰疹,第2型大多造成生殖器的皰疹。

 

會有那些症狀?

感染唇皰疹的症狀要看是第一次感染或是曾感染又復發而有所不同,第一次感染大多在幼童期,大多數首次感染其實沒有症狀,若有的話,通常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 嘴唇、口腔、鼻、喉嚨出現伴隨疼痛的水泡,而這些水泡會逐漸破開或結痂,這些過程大概是7~18天,平均12天左右。
  • 口腔及喉嚨痛
  • 頸部腫脹
  • 發燒、全身痠痛、虛弱

幼童首次感染較常見皰疹性齦口炎( gingivostomatitis ),除了口腔內、舌頭、咽喉都有機會出現水泡、潰瘍之外,牙齦會腫脹發炎。若嚴重會影響進食與水分補充,因此必要時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成人首次感染較常見則是嚴重的咽喉炎。

唇皰疹/文:黃瀚霆醫師

感染單純皰疹病毒有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病毒無法完全被消滅,症狀消失後仍會有少量的病毒潛伏在體內(神經節內),等到免疫力下降、生理或心理遭逢較大變動時,就容易再復發。復發的症狀通常就比較單純,大多只剩下疼痛與水泡,持續的期間也較短,平均大約不超過8天。有些人在復發之前,會先感覺到某些預兆,比如在水泡會出現的部位先出現痛、灼熱、刺痛感、搔癢感等感覺。

有些人可能會分不太清楚口腔潰瘍唇皰疹,雖然一般俗稱可能都會稱作火氣大,但口腔潰瘍(canker sores)並不是因為感染單純皰疹病毒,也不會出現水泡或結痂,就是單純的在口腔或舌頭產生潰瘍。

為什麼會得到唇皰疹?

單純皰疹病毒的傳染力很強,接觸到病人患部或者分泌物就有機會感染,所以比如共用餐具、盥洗用具、親吻、或是性行為等其他親密的接觸等等,都是可能的途徑。

 

要如何治療?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患者不需要治療,症狀依舊會自行消失。少數較嚴重的情況需要藥物治療,治療的藥物主要分兩大類:

  • 抗病毒藥物,若在發病初期盡早使用,可以降低症狀的嚴重度、縮短病程,但多數的時候並不需要用到。
  • 止痛藥物,主要是舒緩症狀的不適,讓患者能夠有較好的進食與休息的品質,另外若是吃冰的食物或飲料,也有部分舒緩疼痛的效果。

 

如何預防?

如果時常發作且疼痛,可考慮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但這情況很少發生。

如果已經被感染的人要注意盡量避免以下行為,以免傳染給他人:

  • 親吻
  • 共用餐具、眼鏡、水壺/杯、毛巾、護唇膏、盥洗用品…等等
  • 口交

即使沒有出現病灶的時候,仍然具有傳染力,可傳染的時間甚至可維持數週,因此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還是非常重要的。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唇皰疹、感冒皰瘡、發燒水泡、面皰疹、皰疹水泡、單純皰疹病毒、皰疹性齦口炎、口腔潰瘍、火氣大 )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水痘/文:黃瀚霆醫師
 ➤脂漏性皮膚炎/文:黃瀚霆醫師
 ➤認識「臭嘴角」!口角炎預防與治療完整看!/文:王世杰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