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類固醇變胖」又月亮臉?教你如何避免類固醇副作用!/文:沈孟娟醫師

吃「類固醇變胖」又月亮臉?教你如何避免類固醇副作用!/文:沈孟娟醫師

(關鍵字:類固醇、變胖熱量副作用、美國仙丹、月亮臉、中心肥胖、水牛肩)

吃類固醇會變胖嗎?/文:沈孟娟醫師

 

目錄:

1類固醇是什麼呢? 

2、類固醇有哪些副作用呢? 

3、類固醇副作用該擔心嗎?

4、如何正確使用類固醇?

5、服用類固醇時,三餐要定量,儘量減少額外的餐與餐之間熱量  

類固醇是什麼呢?
許多疾病的治療常常會使用到類固醇,到底類固醇是什麼呢?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荷爾蒙,作用和我們的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很類似,正確名稱叫「副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是人體本身就有的生理性類固醇,叫可體松(cortisol),它是一種壓力荷爾蒙,每天大約分泌7.5毫克以維持生理運作,它的分泌是有生理週期性的,通常早上可體松的量最高,下午會最低,是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其作用包括:緩和免疫及發炎反應、維持血壓及心臟功能,調節醣類、蛋白質、脂肪代謝等。

 臨床上,類固醇可用於治療並緩和許多疾病的症狀,如紅斑性狼瘡、過敏性疾病、頑固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皮肌炎、多發性肌炎、硬皮症、血管炎、發炎性關節炎、腎絲球腎炎、過敏性休克、腦水腫、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症、淋巴瘤等。只要使用得當,在這些疾病的治療上常有很顯著的效果,也因如此,才被一般民眾稱之為「美國仙丹」。

類固醇有哪些副作用呢?
每種藥都可能發生可預期但我們並不想要的效果:副作用。類固醇也不例外,它的可能副作用包括:變胖、水腫、月亮臉、青春痘、水牛肩、血糖上升、血壓上升、失眠、骨質疏鬆、皮膚變薄、容易感染、傷口癒合能力變差等等,這些副作用的發生通常和「劑量」及「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劑量越高、使用時間越長,發生副作用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當開始服用類固醇時,很多人可能會精神變好、食慾變好,容易餓,食量增加;在運動量少,沒機會把吃下去的多餘熱量消耗掉的情況下,就很容易變胖。而服用較高劑量的類固醇,時間久了,也有可能造成脂肪重新分佈,使臉變圓(月亮臉)、身軀肥胖、四肢瘦小(中心肥胖)、肩膀變寬厚(水牛肩)。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也可能造成體內鹽分及水分堆積而引起水腫現象,這些都會讓體重增加。

類固醇副作用該擔心嗎?
一般而言,這些副作用只會發生在長期(三、四個月以上),並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如每天四顆以上)的人身上。若真的出現這些副作用,也不需過度擔心,這些現象通常會隨類固醇的用量減少或停用,慢慢恢復正常。飲食控制,減少熱量攝取,並避免吃到醃漬或太鹹的食物,體重增加及水腫情形都會逐漸獲得改善的。

如何正確使用類固醇?
使用類固醇的目的是為了治療疾病,千萬不能因為怕胖,怕副作用產生而自行減量或停藥,否則可能使病情延誤或惡化;且長期服用類固醇後若自行停藥,還可能出現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症狀,像是全身無力、虛弱、噁心、嘔吐、低血壓等。所以,就算症狀控制良好,也必須要聽從醫師指示調整藥量。若真的無法忍受副作用,也應與醫師討論選擇替代藥品或療法,千萬不能自行亂停藥,以免導致嚴重後果。

吃類固醇會變胖嗎?/文:沈孟娟醫師

服用類固醇時,三餐要定量,儘量減少額外的餐與餐之間熱量

建議必須服用類固醇治療疾病的朋友,三餐要定量,儘量減少額外的餐與餐之間熱量,減少糖分的攝取,避免吃太鹹的食物,飲食種類可以豐富多元,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並留意傷口的照護;也建議儘量在早晨服用類固醇,較符合人體正常的生理變化,也比較不會干擾夜間的睡眠品質。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做藥量的調整,使病情控制穩定,早日重拾健康。

(關鍵字:類固醇、變胖熱量副作用、美國仙丹、月亮臉、中心肥胖、水牛肩)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庫欣氏症候群,小心越減越肥/文:夏明輝醫師
 喝酒成癮,傷心、傷肝、傷體重/文:洪啟偉醫師
肥胖與退化性膝關節炎/文:夏明輝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