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文:許錦銓醫師

新生兒黃疸/文:許錦銓醫師

(關鍵字:新生兒黃疸、膽紅素、生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照光治療、換血治療、黃疸)

新生兒黃疸/文:許錦銓醫師

  

目錄:

1、新生兒黃疸

2、生理性黃疸 

3、病理性黃疸

4、治療病理性黃疸,有二種方法?

5、新生兒黃疸注意事項有那些? 

 

新生兒黃疸

當新生嬰兒血中的膽紅素值高於6毫克/100cc血液時,膚色就會呈現黃疸的情形。新生兒出生後,由於血液中累積較多的膽紅素,使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就是所謂「新生兒黃疸」。一般在第四、五天達到最高峰,7-10天逐漸消失,這是正常現象,稱為生理性黃疸。但是如果是因為新生兒遭受其他致病因素所造成的非生理性黃疸,就稱為病理性黃疸

生理性黃疸:發生是由於新生兒膽紅素代謝及排泄功能尚未成熟,使血液中膽紅素無法及時清除,而存留在血液中所引起。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為溶血性疾病而導致體內膽紅素製造過多。引起新生兒溶血的原因包括母子ABO、Rh血型不合,以及台灣人常見的蠶豆症(G-6-PD缺乏症)等。病理性黃疸的初期有下列現象:軟弱、嗜睡、吸吮力減弱等。更嚴重時,寶寶會出現不安、哭聲尖銳、四肢僵硬抽筋,而造成腦性麻痺或死亡。

新生兒黃疸/文:許錦銓醫師

治療病理性黃疸,通常有下列二種方法

  • 照光治療:以燈光照射皮膚,可增加膽紅素代謝。
  • 換血治療:若黃疸情況嚴重,就需立即為新生兒換血,以除去含高量膽紅素之血液,補充正常血液以降低血中膽紅素。

新生兒黃疸注意事項有那些

  1. 新生兒剛出生的前2星期內,每天應抱至光線充足的地方,觀察黃疸的情形。
  2. 當新生兒手掌背、腳掌與臉膚色一樣黃或顯得較軟弱、吸吮力減弱、嗜睡、嘔吐、發燒等現象時,應立即找醫師治療。
  3. 母親應預知自己和先生的血型。(包括RH和A.B.O)
  4. 母親懷孕期間或嬰兒出生後,不可亂服成藥。
  5. 如果前一胎小孩發生過嚴重黃疸,下一胎可能會發生同樣情況,所以在懷孕及生產時應告訴醫師,並選擇有換血設備的醫院待產。
  6. 出生24小時內即出現黃疸、寶寶大便呈灰白色或是腹部有腫塊時,應立即就醫治療和檢查。

(關鍵字:新生兒黃疸、膽紅素、生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照光治療、換血治療、黃疸)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兒童類過敏性紫斑與腎炎/文:許錦銓醫師
➤ 熱性痙攣知多少?/文:許錦銓醫師
➤ 小兒腹部急症腸套疊/文:許錦銓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