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重!先問,為什麼?/文:夏明輝醫師

想減重!先問,為什麼?/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減重、為什麼)

 想減重!先問,為什麼?/文:夏明輝醫師

想減重!先問,為什麼?
有人或許會覺得「先問,為什麼?」這句話很眼熟,你沒看錯,這是TED人氣演說家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著作,他在TED演說「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有超過4千萬人次的觀看,他在演說中所提出的黃金圈理論更是顛覆一般人的慣性思考,直接由內而外去思考行動的本質。什麼是黃金圈理論?黃金圈是三層同心圓,由外到內分別是做什麼(What)、怎麼做(How)與為什麼(Why)。

  • 做什麼(What):無論規模大小,身處哪個行業,世界上任何組織都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我們很容易就能定義「做什麼」。
  • 怎麼做(How):做事方法的定義,價值主張/專業流程/獨特賣點等,大家通常是用怎麼做來解釋為何某些事物不同或優於其他事物。答案不像做什麼那麼明顯。
  • 為什麼(Why):很少人能清楚說明,自己為什麼會做現在所做的事情。為什麼是一個目的、使命和信念。公司為什麼存在?你每天為什麼起床?

 這個架構與人腦如何處理資訊與情感的結構(緣腦/新皮質)完全一致。最核心的「為什麼」,最能撼動人心,產生強大連結,但也正是語言最難清楚表達的部分。而多數人的行為模式都是由做什麼,怎麼做開始,也都清楚做什麼,怎麼做但就是不清楚為什麼。

 對於想減重的人來說,這現像也很類似,相信許多人可以說出很多的減重理論(怎麼做?),例如促進新陳代謝、低碳水化合物攝取、增加熱量消耗等等。而對應到具體方法(做什麼?),像是不吃澱粉、斷食、減重食譜、生酮飲食等等。以上的理論或方法都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適不適合。那麼回到為什麼做上述事情?很多人的回答則是要減重,但是減重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就像是賺錢,賺錢是結果也不是原因,不是嗎?

那麼你想要減重,有認真的想過為什麼嗎?清楚自己的為什麼,才是一切行動的核心和信念。如果只是想著減重確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減重?那麼就很可能找到不適合自己方法,然後遭遇困難,接著放棄,更可能此後想到減重就挫折。

在減重門診中有為數不少能減的相當好相當穩定的案例,大部分都是能清楚且重視自己為什麼來減重?有人是為了改善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有人是為了更美好的體態,也有人是為了家人防病未然。當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減重?下一步就是如何減重?(怎麼做?),其實減重的道理很科學很簡單易懂,就是熱量負平衡,也就是攝取的熱量小於消秏的熱量而已。知道如何做,接下來就是方法(做什麼?)了。如上所述提到的方法有很多種,合不合適而已。而知道自己為什麼減重的人比較能在許多減重方法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如果使用了一種減重方法結果不理想,也比較能即時修正方法而非放棄減重,因為目標核心已確定。

 其實知道自己為什麼減重的人有大多數是為了健康的,就算是為了身材體態而減重的人基本上也是會以不損害健康為前題。減重方法千百種切記一定是以健康為前題,為了減重損害健康絕對得不償失。營養均衡,不走極端,建立一個好的飲食習慣才能健康減重又不復胖

  不論你是正在減重或是想要減重的人,不妨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為什麼要減重?
減重的過程中不論用什麼方法?記得問為什麼?或有遭遇挫折,也請重新回到為什麼?釐清自己為什麼減重?才能找到健康不復胖的減重方法。

(關鍵字:減重、為什麼)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 甩掉大肚腩,告別脂肪肝!/文:黃瀚霆醫師
➤ 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文:夏明輝醫師
➤ 最有效的減肥法是什麼?/文:林黑潮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