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文:夏明輝醫師

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脂肪瘤、肥胖、良性)

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文:夏明輝醫師

目錄:

1脂肪瘤和肥胖沒有關係 

2、脂肪瘤對身體有害嗎? 

3、那脂肪瘤什麼時候要治療呢?

今天來聊聊脂肪瘤,要談脂肪瘤,就先來說一下在門診常遇到的問題好了。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我會有脂肪瘤是因為我吃太油嗎?是不是因為我有脂肪肝才會有脂肪瘤?脂肪瘤是惡性腫瘤嗎?脂肪瘤會自己消掉嗎?脂肪瘤需要切除嗎?切了以後會不會又長呢?

脂肪瘤和肥胖沒有關係

其實脂肪瘤肥胖沒有關係,也不會因為吃高油脂的餐點就會長出來,當然也和脂肪肝沒有關係。絕大部分的脂肪瘤都是良性的,當脂肪瘤長出來後是不會自己消失的,要不要切除就看必要性了,切了會不會再長其實也是不一定的。回答完以上問題,就來正式談談脂肪瘤吧!

脂肪瘤對身體有害嗎?

我又不胖怎麼會有脂肪瘤?/文:夏明輝醫師

脂肪瘤名思義就是一種由脂肪組織所構成的腫瘤,是人類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之一脂肪瘤通常是一顆或一團不痛而摸起來或軟或有彈性的皮下腫塊。脂肪瘤通常長在皮下或肌肉層,而且成因未明。脂肪瘤可以長在身體任何部位以及發生在任何年齡,而大部分好發在40歲到60歲的成人,統計也發現有家族傾向,少數則和幾種罕見疾病有關

絕大部分的脂肪瘤都是良性的,因此由醫師直接理學檢查就可以診斷,但是當有懷疑是否有可能為惡性變化時必要的話得作病理切片診斷。然而脂肪瘤要轉為真正惡性的脂肪肉瘤(liposarcoma)的機會是極少的。

那脂肪瘤什麼時候要治療呢?

一般來說脂肪瘤並沒有什麼藥物治療的方式,大多數會衛教民眾觀察即可。真的要治療也是只有外科移除的方式,像是切除手術或是脂肪抽吸手術。那什麼時候才會考慮外科治療呢?如果覺得脂肪瘤太大影響美觀或是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時,是可以考慮移除的。另外更重要的是,如果脂肪瘤有變化,例如快速長大、會痛、變硬、或是造成其他臨床症狀時,記得一定要求助醫師進一步診查。

 (關鍵字:脂肪瘤、肥胖、良性)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這些神奇的減肥產品真的有效嗎?「減肥餅乾」、「代餐」效果一次看
 ➤淺談早發性白內障/文:沈孟娟醫師
 ➤168斷食?53535減肥?網路流行的「數字減重法」一次看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