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糖尿病」 一定要知道的9大重點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但可能會遺傳給下⼀代,特別是第二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話雖如此,光有體質(基因遺傳)還不足以造成糖尿病的發生,後天長期生活習慣不良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肥胖」問題。

認識「糖尿病」必須知道的9大重點

1.當「胰島素」出了差錯,血糖控制會開始變差,糖尿病就因此慢慢形成!

糖尿病典型的特徵是,一開始飯後血糖會先出問題,接著飯前血糖跟著偏高,當時間一拉長後,醣化血色素也會受到影響。

 

2.糖尿病不是傳染病,但是第二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

然而光有基因遺傳還不足以造成糖尿病的發生,所以後天生活習慣不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肥胖問題

 

3.初期糖尿病的症狀大都不明顯,由此可知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糖尿病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但是更重要的是規則測量血糖,特別是高風險族群。

 

4.糖尿病被確定診斷時,胰島素功能僅剩下一半左右,目前也沒有可以讓糖尿病痊癒的方法,因此積極控制血糖才是上上之策!

胰島素功能一旦失去就很難再恢復正常了,若再不積極處理的話,一旦糖尿病伴隨併發症出現時真的會後悔莫及。

 

5.如果不好好治療的話,就如同是溫水煮青蛙,糖尿病會慢慢地破壞全身血管神經!

糖尿病會造成心臟病、中風、腳部循環不良(甚至是截肢)、視網膜病變(甚至是失明)、腎臟病(甚至是洗腎)、傷口復原慢、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6.坊間謠傳「注射胰島素會傷害腎臟」,這絕對是錯誤觀念!

不是因為注射胰島素才導致腎臟壞掉,而是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才會使腎臟功能逐漸受損,才必須使用到胰島素治療。

 

7.「自我控制ABC+DEFG健康管理」,就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喔!

只是每天認真吃藥是不夠的,更應定期抽血檢查腎功能糖化血色素血脂肪,還有每年定期追蹤眼底檢查足部檢查

 

8.只要好好配合醫囑就可大大降低「低血糖」的發生,因此不用過度驚恐!

按時服藥、三餐正常、規則回診、定期抽血,低血糖是可迎刃而解的。

 

9.只要均衡飲食,糖尿病患者基本上什麼都可以吃!

糖尿病也一樣可以把握「三餐減量打七折」的原則,針對高醣食物進一步調整,搭配「餐與餐之間不再攝取額外含糖食物」,並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糖尿病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4位,及早預防顯得格外重要,除了日常生活作息、飲食與運動不可忽略外,避免發胖也是重要的一環;且血糖過高在初期沒有特殊症狀,建議超過30歲之後,最好每半年到1年要定期檢測血糖,才是預防的根本之道。糖尿病是種全身性疾病,可能會影響人體從頭到腳的健康狀況,往往令人聞之色變,尤其糖尿病在目前之醫療仍無法根治、只能控制;因此,若一旦罹患糖尿病,最重要就是做好病情控制,認真地與病共存,如此才能降低併發症叢生的風險,擺脫可怕陰影。

 

更多糖尿病相關-糖尿病懶人包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