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微知識】腸病毒系列_認識腸病毒

【健康微知識】腸病毒系列_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是什麼?

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

腸病毒之所以會稱之為腸病毒,是因為這一群病毒存在人類的胃腸道黏膜上生長繁殖,經由糞口傳染,所以「腸病毒」跟「腸胃炎」是不一樣的疾病唷。

 

什麼人容易得到腸病毒?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以4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

注意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並不是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當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

 

傳染途徑是什麼?

腸病毒傳染途徑
人類是腸病毒的傳染來源,主要是由「糞口傳染」或「呼吸道傳染」,接觸到「患者皮膚的水泡液體」也容易感染腸病毒。

  1. 糞口傳染:腸病毒患者的口水、糞便,經飛沫或接觸物品而傳染。
  2. 呼吸道傳染:腸病毒患者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而傳染。
  3. 水泡液體:患者水泡液體毒有病毒,經由觸摸、間接接觸到黏膜(主要是口腔)就會傳染。

 

腸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腸病毒症狀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臨床表現多樣,許多人感染了腸病毒沒有明顯症狀,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見的特徵的腸病毒感染表現為

  1. 手足口病:發燒,四肢、口腔黏膜及舌頭起水泡,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
  2. 疱疹性咽峽炎:突發性發燒,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多數為輕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3. 出血性結膜炎:腸病毒也常引起傳染性結膜炎。

 

腸病毒特殊症狀?

有時感染腸病毒會引起一些特殊(重症)的臨床表現

腸病毒重症

  1. 無菌性腦膜炎
  2. 病毒性腦炎
  3. 心肌炎
  4. 肢體麻痺症候群

 

腸病毒重症前兆?

腸病毒重症前兆
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5天內,照顧者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突然驚嚇或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請務必立即送到大醫院,診所醫師如果發現腸病毒幼兒出現以上症狀,也會協助立即轉診至大醫院。

 

NEXT 腸病毒預防方法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