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減肥有用嗎?熱量赤字才是真理!/文:夏明輝醫師

代餐減肥有用嗎?熱量赤字才是真理!/文:夏明輝醫師

(關鍵字 : 減重熱量負平衡科技餅乾減肥餅乾快速減重代餐減肥減肥飲食、熱量赤字、代餐、體重下降)

代餐取代了什麼? /文:夏明輝醫師

目錄:

1減重的原理就是熱量赤字

2、代餐減肥到底有沒有用呢? 

3、代餐減肥會復胖嗎?

 

代餐這名詞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大概知道應該是什麼,顧名思義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的正餐。代餐原本的全名為極低熱量飲食(VLCD) Very-low-calorie diet,亦即一天的總熱量攝取少於800大卡,而常見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坊間的代餐產品一餐的熱量大約100大卡到200大卡左右,除了口味相當多元之外,為了怕消費者只吃代餐缺少正常食物來源的維生素、礦物質,因此額外添加的營養成分也是很豐富的,聽起來不錯是吧!

減重的原理就是熱量赤字

回到減重本身來談,減重的原理就是熱量赤字,方法不外乎增加消耗及減少攝取,但因為現代社會大家都沒空運動,因此可以幫助減少熱量攝取的代餐就有市場了。一般人如果減輕一公斤的體重大約要消耗7700大卡的熱量。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市售便當熱量大約在500大卡到900大卡左右。如果我們粗淺的假設我們每餐都吃進600大卡的熱量,然後我們開始用一餐200大卡的代餐取代每天的一餐來進行減重,那麼一天可以減少400大卡的熱量,那麼20天後就減少8000大卡的攝取也就可以減一公斤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那麼我要快一點,一天吃兩餐代餐,一天少800大卡,10天就可以減一公斤了不是嗎?

 

代餐取代了什麼? /文:夏明輝醫師

代餐減肥到底有沒有用呢?

所以代餐減重到底有沒有用呢?那就要看目標了,如果只是想短期達到體重目標,或許有用。但長期真實的減重不復胖呢?這恐怕有難度了。長期吃代餐,高昂的代價負擔得來嗎?或者錢不是問題,但長期能一直吃得下嗎?今天我們的體重代表的是一個食量的習慣在支配著,90公斤的人有維持90公斤的飲食習慣在支撐,50公斤的人一樣有維持50公斤的飲食習慣在支撐,如果二者飲食習慣互相交換,相信90公斤體重維持不了會掉下來,而50公斤的體重也會守不住而往上跑。

代餐減肥會復胖嗎?

如果今天用了代餐減了體重,但舊的飲食習慣並沒有改變,只是用代餐的方式讓身體減少攝入的熱量,一旦沒有辦法持續使用代餐後(不管是吃不下還是吃不起了),那麼可想而知,之後舊的飲食習慣又回來了,熱量就又通通回補了。這時就會發現,代餐可能只是取代了荷包和信心而已,而不是取代體重。

 

雖然代餐或許可以作到部分熱量負平衡的效果。如果沒有從自身的飲食習慣作真正的改變,那麼很多的方法都可能只會曇花一現。或許飲食要馬上大量的減量沒那麼容易,但經由少量逐量的改變就不是這麼難了,畢竟所有的改變都是要刻意練習的。林黑潮醫師說過“一口吃不成胖子,但胖子都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反之亦然,一口減不成瘦子,但瘦子也是一口一口減出來的。萬事起頭難,但不起頭萬事都難。想要減重,還是從自身的飲食習慣著手,才能真的不復胖!

預約免費諮詢

(關鍵字 : 減重熱量負平衡科技餅乾減肥餅乾快速減重代餐減肥減肥飲食、熱量赤字、代餐、體重下降)


您可能也喜歡的文章:

 ➤防疫戴口罩,減肥防護罩 / 文:洪啟偉醫師
 ➤什麼樣的減肥方法,才是不復胖的減肥?/文:林黑潮醫師
 ➤「暈針」能打疫苗嗎?該如何預防呢?/文:黃瀚霆醫師

YouTueb潮代診所IG潮代診所林黑潮醫師-潮代診所黑減重術潮代診所預約免費諮詢想減肥Blog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