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何謂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BMR)

是指在自然溫度環境中,人體在非活動的狀態下,維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

這些能量主要用於保持各器官的機能,如體溫、呼吸、心跳等生命徵象、或是腺體分泌、腎臟過濾排泄、肝臟解毒、肌肉活動等等。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基礎代謝率是1500卡,而你整天都在睡覺,沒有其他活動的話,一天也會消耗1500卡。

基礎代謝率的特性

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齡增加或體重減輕而降低,而隨著肌肉增加而增加。

疾病、進食、環境溫度變化、承受壓力水平變化都會改變人體的能量消耗,從而影響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的變化

18-25歲:成長發育期,身體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基礎代謝率會迅速的升高。而且在加上心臟等內臟器官活動非常旺盛,能量的消耗也會隨之增高。

25歲後:基礎代謝率會跟著下降,每10年以5-10%的速度下降。

40歲後:基礎代謝率下降會更明顯。在更年期前,雌激素開始減少,內臟脂肪容易堆積。

而且因為成長激素的分泌減少,在肌肉生成上發生阻礙,肌肉開始流失,所以加速能量消耗量的降低和基礎代謝的減緩。

即使吃得一樣,因基礎代謝率下降,多餘熱量就會變成肥肉了!

 

人體熱量消耗主要3部分

人體「基礎代謝率」,約佔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至70%。

身體活動所需的熱量,約佔總熱量消耗的15至30%。

消化食物所需的熱量,約佔總熱量的10%。

可見基礎代謝率的重要性。既然基礎代謝對於減肥那麼重要,那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呢?

 

計算基礎代謝率

1.公式計算 (Harris-Benedict BMR方程式)
男性:66+(13.7x體重)+(5x身高)-(6.8x年齡)
女性:655+(9.6x體重)+(1.7x身高)-(4.7x年齡)
一個35歲男性,身高175cm,體重70kg他的基礎代謝率就是1662卡。
一個35歲女性,身高165cm,體重55kg,她的基礎代謝率就是1315.5卡。
基礎代謝率和性別、年齡、體重、身體組成及內分泌有關,公式只是參考值。

 

2.用機器測量
目前市面上販賣的體脂計,功能較為齊全的也有包含基礎代謝率的測量,一些藥妝店、健身房也有提供測量服務。

如果要求更準確的基礎代謝率,就必須到專門科別的診所或醫院進行測量。

文章由潮小編專訪林黑潮診所-減重門診葉醫師 撰

NEXT 提升基礎代謝率有效八招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