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飲食】隔夜菜疑雲-菜尾別浪費?

【微飲食】隔夜菜疑雲-菜尾別浪費?

每次去吃喜宴,或是過年的圍爐,常常會有剩下很多菜沒吃完,丟掉覺得太浪費,這時候媽媽們就會把它冰起來,隔天熱一熱之後繼續吃。

這樣子把菜重複加熱,容易造成肥胖與腸胃的大問題,甚至有可能會致癌。

林醫師也曾經說過,「別把自己當成廚餘桶」,如果是怕浪費的話,一餐份量煮少一點,也可以讓自己做好「減量」。

隔夜菜到底有什麼問題?

菜煮熟後,經過筷子的夾取送入口中,筷子上有了細菌,再反覆夾菜,煮熟的菜就沾上細菌了,或是保存的條件適合細菌的孳生,菜上就容易有細菌繁殖。

海鮮、魚類、綠葉蔬菜等隔夜菜,長時間放在冰箱,若保存不當,會導致食物變質、滋生大腸桿菌等細菌,不僅容易造成腹瀉、拉肚子等疾病,這時即便是透過高溫加熱的方式,也無法徹底殺菌。

現代人很忙,通常都會煮比較多起來隔天在熱著吃,隔夜菜營養不比剛煮好的菜多,保存不當也容易會有像上面提到的健康疑慮。

但其實只要正確的保存好食物,就能避免隔夜菜被細菌附著。

隔餐菜的保存小方法

  1. 隔夜菜保存個別冷藏,不要把所有的剩菜都放在同一個盤子冰起來。
  2. 準備隔天的便當,應該在晚餐菜還沒開動之前就先夾好,家人互相夾完菜後反而會增加細菌汙染的機率。
  3. 冷藏的溫度最好在攝氏4度以下。
  4. 使用保鮮膜要注意使用的材質,密封食物時盡量別碰觸到食物。
  5. 隔餐加熱後如果還是吃不完,就不要在繼續冰起來在加熱食用。

來留言吧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