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水果甜等於熱量高?


近年來由於多數的消費者都期待買到甜的水果及農業栽培技術的提升,促使農業專家不斷研發新品種,造成水果改良一味追求甜度。

這廿年來,台灣水果甜度平均上升3到5度,著名的本土水果像是文旦柚甜度高達14、15度,比「可樂」還甜,

其他的像甜柿、巨峰葡萄、糯米荔枝等,甜度甚至可以高達18度、20度以上,失去了水果該有的酸甜平衡滋味,這麼甜的水果到底健不健康呢?

 

營養師指出,口感上的「甜度」,不等於含糖量,也不等於熱量

糖的種類不一樣,民眾能感受到的甜度也就不一樣。

比如說代糖飲料雖甜,但是熱量卻很低;而富含天然果糖的水果,熱量也比吃起來一樣甜的糖水來得低,民眾可別以口感來判斷熱量。

當水果成熟度高的時候,裡面轉化出來的果糖就會相對多,而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4到1.7倍,所以果糖越多越甜。

 

 「甜」不等於不健康,重點在於食用「量」以及營養密度。.

水果除了有維生素C、礦物質之外,還含有纖維質、茄紅素、花青素、類黃酮素等,對人體好處多,所以只要別過「量」就好。

當然特別甜的水果最好還是減量食用或是和其他水果混著吃,減少糖分的攝取。

建議一天吃2到3份水果,所謂的一份、大約就是把水果切好後、放滿一個飯碗的量;或是葡萄12顆、女生拳頭大小的蘋果一顆或柳丁一顆等。另外,水果直接吃最好,榨汁含糖量也較高。

想了解更多請點 減重日記

您也會喜歡的文章  水果型身材大解析 如何計算每日所需的卡路里?

來留言吧

則留言